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地质意义
杨晨晨; 黄虎; 邓昌州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2页码:397-413
摘要

为确定贵州南部马坡脚上二叠统海相碳酸盐岩夹凝灰岩的形成年代、成因及其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关系,对其进行了全岩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锆石微量元素及Hf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马坡脚凝灰岩具有较高的Al2O3/TiO2比值和显著的Eu负异常。2个样品的锆石U-Pb年龄分别为(259.1±1.5)Ma和(257.5±1.8)Ma,与云南宾川酸性熔结凝灰岩的年龄相近。马坡脚凝灰岩中锆石的εHf(t)值为1.1~8.4,且Th/Nb比值较低,具有板内岩浆岩的地球化学性质。锆石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指示马坡脚凝灰岩可能来自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酸性火山活动。结合已发表的高精度CA-TIMS年龄与牙形石生物地层年龄,可以认为峨眉山酸性火山活动可能至少持续至晚二叠世吴家坪早期,且峨眉山酸性火山喷发可能是导致吴家坪期气候变冷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关键词凝灰岩 地球化学 锆石u-pb年龄 Hf同位素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气候变冷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0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030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晨晨,黄虎,邓昌州. 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2):397-413.
APA 杨晨晨,黄虎,&邓昌州.(2022).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2),397-413.
MLA 杨晨晨,et al."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2(2022):397-4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287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晨]的文章
[黄虎]的文章
[邓昌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晨]的文章
[黄虎]的文章
[邓昌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晨]的文章
[黄虎]的文章
[邓昌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南马坡脚上二叠统吴家坪组凝灰岩成因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