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化学组成及物源分析
白莉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酸沉降 大气降水 硫酸盐硫同位素 重金属元素 锶同位素
摘要

酸沉降是目前普遍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尤其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加大,由煤等矿物化石燃料燃烧以及人为污染排放而加剧的酸雨现象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含硫化合物是导致大气污染和酸沉降的主要物质,对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极大的破环作用。通过对西安地区酸沉降的研究我们得到以下初步认识: 1. 大气降水的水化学参数及组成特征:西安降水在整体上尚不属于酸雨,主要是由于碱性组分对雨水酸度起了很好的中和作用。西安、咸阳降水主要离子组成大致相同。2. 研究区大气降雨的Ca2+、K+和SO42-主要来源于人类活动,海盐和地壳物质输入的比例非常小;Mg2+大部分来自于人类活动,海盐输入次之,地壳来源最少;Cl-以海相输入为主;NO3-归为非海盐输入,咸阳大气降水中的NO3-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NOx的排放。3. 西安城市圈工业燃煤释放的SO2是西安大气降水硫酸盐的最主要来源。咸阳郊区永寿县的降水硫酸盐浓度在夏季约为西安雨水的50%左右,而在冬季仅为10%左右。咸阳郊区永寿县雨水d34S值的变化范围为4.67‰-20.59‰,平均为11.23‰。结合硫同位素组成和硫酸盐浓度变化规律,西安城市圈(包括西安市区和咸阳市区)大气SO2的扩散被认为是咸阳郊区永寿县降水硫酸盐的最主要来源。由于燃煤释放的颗粒物扩散范围小于SO2气体的扩散范围,咸阳永寿降水中的SO42-相对更多的来自气态SO2的氧化,因而具有比西安地区降水略低的d34S值。 4. 大气降水中重金属元素特征:西安地区降水的重金属浓度总体上低于沙漠地区和酸雨地区,但明显高于一般的国内外城市和偏远高山区,西安站点高于咸阳站点近1倍。研究区降水重金属含量具有冬季高、夏季低的季节性变化特征,降水量和风力条件是引起重金属含量季节性变化的主要原因。5.西安降水锶浓度变化范围在0.27-3.05μmol/L之间,87Sr/86Sr值为0.70876-0.71149,咸阳降水锶浓度变化范围在0.03-0.42μmol/L之间,87Sr/86Sr值为0.70932-0.7138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6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莉.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化学组成及物源分析[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化学组成及物源分析.p(295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安地区大气降水的化学组成及物源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