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硫酸盐来源的示踪研究
关晖;肖化云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6页码:1020-1025
摘要

为探讨植物组织中硫酸盐的来源,在贵州和云南两省部分地区采集了马尾松针叶样品,并测定了其针叶组织中硫酸盐和叶水的氧同位组成。结果显示,所有采样点的针叶δ~(18)O_(SO_4~(2-))值均比大气硫酸盐δ~(18)O_(SO_4~(2-))值显著偏负,说明马尾松针叶中的硫酸盐并不直接来源于叶片吸收的大气硫酸盐。其中,晋宁山区(背景区)的针叶δ~(18)O_(SO_4~(2-))与土壤δ~(18)O_(SO_4~(2-))相近,表明该区针叶硫酸盐主要由根部吸收土壤硫酸盐补给。而在城市地区,土壤δ~(18)O_(SO_4~(2-))值和针叶δ~(18)O_(SO_4~(2-))值有较大差异,且叶水δ~(18)O_(H_2O)值与针叶硫酸盐δ~(18)O_(SO_4~(2-))值呈显著正相关,表明城市地区的针叶硫酸盐主要来源于大气SO_2在叶肉中氧化。两个点污染源(昆明钢铁厂和曲靖火电厂)附近针叶中δ~(18)O_(SO_4~(2-))值都随着与工厂距离的变大而趋于偏负,说明污染源附近针叶吸收了来自工厂烟道排放的原生硫酸盐。

关键词针叶 硫酸盐 叶水 Δ18o 来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35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关晖;肖化云. 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硫酸盐来源的示踪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7(6):1020-1025.
APA 关晖;肖化云.(2017).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硫酸盐来源的示踪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6),1020-1025.
MLA 关晖;肖化云."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硫酸盐来源的示踪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6(2017):1020-10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6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关晖;肖化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关晖;肖化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关晖;肖化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马尾松针叶组织硫酸盐和叶水氧同位素对针叶硫酸盐来源的示踪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