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征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390-1401
摘要

选择我国黄河流域河水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在上游唐乃亥和青铜峡站,中游花园口站和下游的济南站对河水进行为期2年的逐月采样。分析河水主要离子浓度时空变化特征,探讨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对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控制作用。结果表明:(1)黄河流域不同站点河水pH值变化范围6.909.00,均值为7.94,TDS值变化范围为178685 mg·L-1,均值为453 mg·L-1,河水pH均值呈现从上游到下游逐渐降低的趋势,TDS均值呈现从上游到下游逐渐增加的趋势;(2)黄河流域不同站点河水水化学类型差异明显,上游唐乃亥站河水水化学类型以HCO3-Ca型为主,青铜峡和花园口站点河水水化学类型以HCO3-SO4-Ca-Na型为主,花园口站点个别月份河水水化学类型变为SO4-Ca-Mg型和Cl-Na型,济南站点河水水化学类型以HCO3-SO4-Na-Ca型为主,个别月份河水水化学类型变为ClNa型;(3)黄河流域不同站点受降雨稀释作用影响,丰水期(7月份和8月份)河水溶解性离子含量普遍偏低,在冬季(12月份左右)和冰融期(3月份左右)河水溶解性离子含量普遍偏高;(4)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主要受到自然因素控制,其中上游唐乃亥站点河水受碳酸盐岩矿物化学风化影响较大,同时硫酸参与碳酸盐岩矿物化学风化;进入黄土高原区后,受硅酸盐岩矿物风化和蒸发盐岩矿物溶解影响增加。下游花园口和济南站河水5月份和6月份左右NO3-含量略微升高可能与农田灌溉回水有关。

关键词黄河流域 水化学组成 时空变化 控制因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2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陇东学院能源工程学院
2.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 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征[J]. 生态学杂志,2017(5):1390-1401.
APA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2017).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征.生态学杂志(5),1390-1401.
MLA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征".生态学杂志 .5(2017):1390-14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62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姜毅; 张东; 赵志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流域河水水化学组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