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
周思;  刘永霞;  郭建阳;  黄绍洁
2017
发表期刊环保科技
期号4页码:41-47
摘要

 

乌江渡水库-构皮滩电站江段汇水区域内磷矿开采及化工行业分布密集,大量含磷废水通过地下水及地表径流进入乌江,构皮滩电站为这些含磷废水的主要受纳水体。为掌握构皮滩电站沉积物空间分布情况及沉积物总磷(TP)、磷的赋存形态等特征,于2016年10月在乌江渡水库、构皮滩电站设置8个采样点进行采样,并研究了4个沉积物柱芯磷的赋存形态。结果显示,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呈大坝至库尾逐渐变薄趋势,电站坝前沉积物柱芯长度均为10 cm,库底沉积物开始出现在距离大坝30~60 km之间。乌江渡水库沉积物TP含量在970.52~3626.22 mg/kg,构皮滩电站沉积物TP含量范围在1587.88~6346.10 mg/kg。乌江渡水库沉积物中的磷赋存形态以NaOH-P及HCl-P为主,其中又以NaOH-P居多,其占沉积物TP含量的平均占比为33.91%~49.51%。构皮滩电站沉积物中,磷的主要赋存形态以HCl-P、NaOH-P为主。对比国内其他水库、湖泊,构皮滩电站钙结合态磷(HCl-P)占比明显高于乌江渡水库及其他水库、湖泊的HCl-P占比。

关键词构皮滩电站 沉积物 空间分布 磷赋存形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9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
2.贵州省水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 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J]. 环保科技,2017(4):41-47.
APA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2017).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环保科技(4),41-47.
MLA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环保科技 .4(2017):4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3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思;刘永霞;郭建阳;黄绍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构皮滩电站沉积物分布与磷赋存形态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