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期白云化作用
冯诗海;  李红;  蒋佳俊;  雷云;  牛元哲;  杨锐;  刘永杰
2017
发表期刊沉积学报
期号4页码:664-680
摘要

 

华北秦皇岛地区的中奥陶统马家沟组以广泛发育海相白云质灰岩、灰质白云岩和白云岩为特征。在石门寨奥陶系亮甲山剖面,马家沟组自下而上识别出四类碳酸盐岩:含白云石泥晶灰岩(类型I)、细—粉晶白云岩(类型Ⅱ)、"麦粒状"细—粉晶白云岩(类型Ⅲ)和钙质泥晶白云岩(类型IV)。类型I主要由泥晶方解石构成,含三叶虫和介形类生物碎片,少量自形的粉晶白云石呈"漂浮状"分布于压溶缝合线内,基质中少见。岩相学和地球化学特征表明此类白云石形成于埋藏成岩期压溶作用之后,压溶缝为云化流体提供通道,压溶缝内泥质组分的成岩转化可能为白云化作用提供了部分镁离子来源;类型Ⅱ白云岩主要由自形、半自形不等粒粉晶—细晶白云石构成,白云石普遍具有"雾心亮边",在背散射和阴极发光照片中白云石可见清晰的多圈亮、暗相间环带。环带和带间主量元素的差异表明白云石经历了埋藏成岩期多期成岩流体的改造;类型Ⅲ白云岩中白云石呈单向延伸的"米粒"或"麦粒"状,粉晶为主,晶体长轴方向具有垂直结晶轴c的特点,白云石具富铁、贫锰、锶的特点,长、短对角线上钙、镁离子的微小差异以及阴极发光特征表明此类白云石也经历了埋藏成岩期的改造,成岩流体使白云石发生微溶作用可能是导致白云石晶体单向延伸且光学性质固定取向的主要原因;类型IV为钙质泥晶球粒白云岩,含石膏假晶,白云石多为微晶和微亮晶,球粒也多由微晶白云石构成,溶孔发育,但全被亮晶贫铁方解石充填,此类岩石的白云化作用发生得很早,可能形成于潮上带澙湖或潮坪环境。综上所述,研究区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具有经历了不同类型及多期白云化作用的特点。自剖面底部向顶部,白云石的有序度由0.8降至0.47,而去云化作用则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

关键词中奥陶统马家沟组 压溶缝合线 麦粒状白云石 埋藏白云化作用 华北秦皇岛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50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西安710069
2.甘肃有色地质勘查局天水矿产勘查院,甘肃天水741025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阳5500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 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期白云化作用[J]. 沉积学报,2017(4):664-680.
APA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2017).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期白云化作用.沉积学报(4),664-680.
MLA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期白云化作用".沉积学报 .4(2017):664-6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23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诗海;李红;蒋佳俊;雷云;牛元哲;杨锐;刘永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秦皇岛地区柳江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多期白云化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