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
罗旭玲;  白晓永;  谭秋;  陈欢;  冉晨;  习慧鹏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4页码:8717-8725
摘要

喀斯特地区土壤侵蚀与石漠化问题备受关注,为了定量分析不同岩性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的关联性,为研究区优化生态环境提供决策依据,以贵州省沿河县为例,以Landsat遥感影像、1∶5000地形图、岩性和石漠化为基础数据,采用监督分类方法、表面分析和栅格计算,提取出土壤侵蚀的各项指标因子。对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结果显示:(1)沿河县石漠化面积为284.44 km2,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1.52%。已发生石漠化等级以轻度、中度、强度较显著;土壤侵蚀面积为1838.97 km2,占全县总面积的74.48%,已经发生土壤侵蚀等级以轻度、中度、强度侵蚀为主。(2)灰岩与碎屑岩互层和连续性白云中,石漠化与土壤侵蚀发生面积较显著,分别占石漠化与土壤侵蚀面积的57.99%和50.45%。(3)非碳酸盐岩、灰岩夹碎屑岩、灰岩与白云岩混合、灰岩与碎屑岩互层、连续性白云岩和石灰岩上,石漠化等级与土壤侵蚀程度在潜在和轻度呈负相关、轻度和中度石漠化内呈正相关、中度和极重度石漠化内呈负相关,土壤侵蚀等级与石漠化在微度和轻度侵蚀内呈正相关,在轻度和剧烈侵蚀内呈负相关,其中灰岩与白云岩混合和连续性白云岩上,石漠化等级与土壤侵蚀存在单一的负相关。

关键词岩性 土壤侵蚀 石漠化 关联性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3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 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J]. 生态学报,2018,24:8717-8725.
APA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2018).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生态学报,24,8717-8725.
MLA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生态学报 24(2018):8717-87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274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旭玲;白晓永;谭秋;陈欢;冉晨;习慧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岩性背景下土壤侵蚀与石漠化关联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