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4页码:8726-8732
摘要

常规根系生物量研究方法在我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地区实施困难,根系挖掘法所得研究结果不确定性高,导致目前根系生物量数据匮乏。选择贵州中部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对象,建立常规的根系生物量回归方程,结合群落调查数据,以期研究该森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特征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利用106株乔木、34株灌木和34株藤本标准木根系数据,构建了5种优势乔木(安顺润楠Machilus cavaleriei、化香树Platycarya strobilacea、云贵鹅耳枥Carpinus pubescens、云南鼠刺Itea yunnanensis和窄叶石栎Lithocarpus confinis)、3种优势灌木(刺异叶花椒Zanthoxylum dimorphophyllum、倒卵叶旌节花Stachyurus obovatus和异叶鼠李Rhamnus heterophylla)和2种优势藤本(藤黄檀Dalbergia hancai Benth和小果蔷薇Rosa cymosa)以及乔木通用、灌木通用和藤本通用共13个根系生物量回归方程。利用这些方程计算得到该喀斯特森林木本植物总根系生物量为22.72Mg/hm2。乔木根系生物量(22.57 Mg/hm2)远高于灌木和藤本,占森林总根系生物量的99.30%。5个优势乔木树种的根系生物量(19.67 Mg/hm2)占森林总根系生物量的86.54%。物种根系发达程度是影响根系生物量空间分布格局的重要因素。研究可为喀斯特地区植被地下生物量与碳储量的全面估算提供一个新途径。

关键词根系生物量 回归方程 空间分布格局 喀斯特森林 碳储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3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 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J]. 生态学报,2018,24:8726-8732.
APA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2018).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生态学报,24,8726-8732.
MLA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生态学报 24(2018):8726-87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6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黔中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的根系生物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