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
冉晨;  白晓永;  谭秋;  罗旭玲;  陈欢;  习慧鹏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4页码:8901-8910
摘要

土地利用是人类活动最基本的表现形式,探讨石漠化与土地利用变化之间的响应关系,对于石漠化治理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基于贵州道真县2005年、2015年LANDSAT和石漠化数据,再利用ENVI 5.3进行监督分类,将道真县土地利用分为8种类型。通过景观格局空间分析技术和3S技术,对道真县土地利用时空演变和石漠化景观格局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1) 2005—2015年间,道真县建设用地和灌木林地面积增加,大部分灌木林地由水田和旱地转化而来,其面积增加了7.51%,建设用地增加了1.30%。(2)近10年间,研究区石漠化等级间的转移表现为轻、中、重度转化为潜在石漠化,其斑块转移面积分别为11.26、38.79、2.71 km2,表明研究区石漠化景观得到了恢复,低等级石漠化斑块面积增加,降低了原有高等级石漠化斑块的优势度。(3) 2005—2015年间道真县土地利用和石漠化景观格局,多样性指数分别下降了0.6434和2.4309,均匀度指数各减少了0.0552和0.5436,分维度指数各提高了0.0061和0.0801,蔓延度指数各增加0.1751、25.5396和聚合度指数分别增加1.8688和2.9112,景观形状指数分别减少0.9812和4.536,石漠化景观格局的变化对应土地利用景观格局指数的变化,随着人们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石漠化也发生相应的改变。通过该研究的进行,有助于提高人们对石漠化和土地利用景观格局的认识,基于景观生态学背景对石漠化治理成效进行评估,为之后的石漠化治理工作的进行及研究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土地利用 石漠化 景观格局 道真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 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J]. 生态学报,2018,24:8901-8910.
APA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2018).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生态学报,24,8901-8910.
MLA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生态学报 24(2018):8901-89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66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