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及其意义
沈昆;  舒磊;  刘鹏瑞;  蓝廷广;  孙雨沁;  宋英昕;  程伟
2018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2页码:3509-3524
摘要

王家庄铜(钼)矿床位于鲁西邹平火山岩盆地。矿床围岩,即王家庄复合岩体,主要由闪长岩、二长岩和石英二长(闪长)岩等组成。从岩体周边向内到矿体,依次出现钾蚀变带、钾硅化蚀变带和强钾硅化蚀变带。矿床主要有两种类型矿石:深部蚀变石英二长(闪长)岩中的早期浸染状矿石和浅部角砾岩化石英二长(闪长)岩中的块状硫化物石英脉矿石。矿石矿物主要有黄铁矿、黄铜矿、砷黝铜矿和辉钼矿等。流体包裹体研究表明,除了证实有前人确定的富液相包裹体、富气相包裹体和含石盐的高盐度包裹体外,还在钾硅化蚀变-矿化围岩中发现含云母的流体包裹体。它们多随机或成群分布于石英晶核和生长环带中。岩相学、拉曼光谱和电子探针分析表明,含云母的流体包裹体主要由水液相+气相+白云母(黑云母)组成,其相比例随石英晶体不同或是相对稳定,或是有很大变化。显微测温表明,含云母的流体包裹体中水溶液的冰点和均一温度有很大变化,而主要集中在-5~10℃和310~360℃。热液金刚石压腔(HDAC)加热实验显示,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可高达773~790℃,由此估算的均一压力高达275~380MPa,将大大超过地质推断的合理范围。对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机制进行了讨论。认为它们不属于熔融包裹体范畴,而是钾硅化蚀变阶段捕获的原生流体包裹体,是从中酸性岩浆结晶作用晚期分离出来的富K-Al-Si组分、挥发分、盐类和成矿金属元素的含水流体中非均匀捕获的产物。伴随裂隙开放和压力温度迅速降低,导致大量白云母(少量黑云母和硅酸盐等)从富K-Al-Si组分的含水流体中结晶出来,沉淀在正在结晶的石英核部或生长表面坑穴,随后与石英周围的流体介质一起被捕获,成为含云母流体包裹体。含云母流体包裹体属于岩浆作用晚期自交代作用产物,它们与含石盐包裹体的共存反映了这两种矿物在岩浆-热液中达到饱和并沉淀出来,对于流体流动和成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助于我们对王家庄铜(钼)矿床成矿流体的性质和岩浆-热液演化过程有深入了解。

关键词王家庄铜(钼)矿床 含云母流体包裹体 石英二长(闪长)岩 钾硅化蚀变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4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国土资源部金矿成矿过程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2.山东省金属矿产成矿地质过程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 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及其意义[J]. 岩石学报,2018(12):3509-3524.
APA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2018).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及其意义.岩石学报(12),3509-3524.
MLA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及其意义".岩石学报 .12(2018):3509-35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33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昆;舒磊;刘鹏瑞;蓝廷广;孙雨沁;宋英昕;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山东邹平王家庄铜(钼)矿床蚀变围岩中含云母流体包裹体的成因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