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5页码:474-480
摘要

林伍德石中的结构水(OH-)对林伍德石的密度、成分和弹性等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地幔转换带地震波的传播速度等都有着重要影响。本文首次尝试在计算地球化学领域引入van der Waals长程作用力修正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该方法比基于传统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的结果更加接近实验观测值。采用该方法我们分别计算模拟了水在林伍德石中不同的赋存机制:Mg空位机制(V″Mg+2H*O)、Si空位机制(V″″Si+4H*O)和反位机制(Mg″Si+2H*O)。通过对缺陷形成能和相关化学反应能的模拟计算,我们发现在不同的压力条件下结构水在林伍德石中的赋存机制不同。在低压条件下,V″″Si+4H*O机制最稳定,而在高压条件下,结构水更倾向于Mg空位取代机制,而这2种机制在所考虑的全部压力条件下都比反位取代机制Mg″Si+2H*O在能量上更稳定。对于在林伍德石晶格中同时存在3价离子Fe3+、Al3+、Sc3+、Lu3+、Y3+、Nd3+的情况下,含Al3+、Fe3+和Nd3+的体系中Si位取代机制M’Si+H*O比Mg位取代机制V″Mg+M*Mg+H*O稳定,而含Sc3+、Lu3+和Y3+的体系中Mg空位取代机制最稳定。

关键词林伍德石 结构水 3价离子 赋存机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5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苏州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 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J]. 矿物学报,2018(5):474-480.
APA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2018).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矿物学报(5),474-480.
MLA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矿物学报 .5(2018):474-4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df(44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佳冀; 余天成; 张飞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林伍德石含水机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