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
2018
发表期刊环境工程
期号9页码:144-148+170
摘要

通过水培试验研究了观赏性植物吊兰、绿化地被植物三叶草及其伴生藻类对Cd的富集特征。结果表明:Cd2+对吊兰生长起一定促进作用,对三叶草生长有抑制影响。吊兰根、叶中Cd含量分别高达766.8,274.1 mg/kg,三叶草根、茎、叶中Cd含量分别高达270.5,38.4,60.0 mg/kg。两种植物地上/地下部分的BCF值分别高达32.2/12.2、13.6/3.5,但TF值多介于0.2~0.4,表明二者均对Cd具有超累积植物的属性,其中吊兰修复Cd优势明显,低Cd2+浓度下三叶草修复Cd能力较好,但转运Cd能力较弱。随着溶液中Cd2+浓度升高,两种植物的伴生藻类中Cd含量均递增趋势明显,分别高达11 133.0,35 974.83 mg/kg,BCF值分别高达1 132.3、985.5,净化率分别高达81.0%、91.4%,表明伴生藻类修复Cd的潜力巨大。

关键词 富集特征 吊兰 三叶草 藻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6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 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J]. 环境工程,2018(9):144-148+170.
APA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2018).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环境工程(9),144-148+170.
MLA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环境工程 .9(2018):144-148+1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p(3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朱光旭; 娄杰; 杨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吊兰、三叶草及伴生藻类对镉的富集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