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示意义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
2018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期号9页码:1393-1399
摘要

海水中的钕(Nd)同位素性质稳定,被广泛用于海洋学过程的研究。由于海水中Nd含量很低,且在测定过程中易受钐(Sm)的影响,因此富集和纯化成为海水中Nd同位素分析的必要步骤。传统的分离方法通常是利用氢氧化铁共沉淀法富集海水中的稀土元素(REEs),再用LN-C50-A树脂对Nd进行分离纯化。但富集过程较为耗时。本研究采用NOBIAS螯合树脂对海水中的稀土元素进行富集,优化了上样pH值、NOBIAS PA1螯合树脂淋洗酸浓度、LN-C50-A树脂淋洗酸体积等实验条件。结果表明,当pH=4. 7时,NOBIAS PA1螯合树脂对钕的回收效率大于99%; LN-C50-A树脂对钕分离纯化的回收效率大于93%。本方法重现性好(RSD<1.5%,n=3),且系统误差对钕同位素的测定无显著影响(RSD<5%,n=5),能满足海水中钕及其同位素分析精度的要求。 

关键词海水 钕同位素 Ln-c50-a树脂 Nobias螯合树脂 影响因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日本国立富山大学理学部生物圈环境科学科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 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示意义[J]. 分析化学,2018(9):1393-1399.
APA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2018).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示意义.分析化学(9),1393-1399.
MLA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示意义".分析化学 .9(2018):1393-13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249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宏; 张劲; 赵志琦; 何会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水中钕同位素的测定及其在水团混合中的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