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张耀;  杨永琼;  李晓燕;  王敬富;  余萍萍;  陈权;  金祖雪
2018
发表期刊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期号5页码:24-29
摘要

选取云贵高原典型的人工亚深水型湖泊红枫湖为研究对象,通过为期10个月(2017年6月-2018年3月)、多点位(羊昌河、南湖中、后五、花鱼洞、大坝和北湖中共6点位)的月度分层采样监测与化学分析,阐明了水体中总磷、总氮和氨氮的时空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红枫湖水体总磷浓度呈现出"上游高于下游、南湖高于北湖"的空间分布特征,水体总磷的季节变化趋势为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其垂直分布整体呈现出底层>中层>表层的规律。水体中总氮的季节变化趋势为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羊昌河和后五的总氮含量明显高于其他4个点位,氨氮含量都高于同时段水体中的平均含量。磷是红枫湖全湖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限制因子,研究结果为红枫湖水环境评价与保护提供了科学基础。

关键词红枫湖 总磷 总氮 氨氮 时空分布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 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J].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5):24-29.
APA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2018).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5),24-29.
MLA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2018):24-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pdf(185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耀;杨永琼;李晓燕;王敬富;余萍萍;陈权;金祖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红枫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