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因素——以纳雍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
赵征;  胡宇思;  谭华;  徐磊;  任厚州;  卢贸达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701-708
摘要

黔西北地区是贵州省最重要的铅锌资源基地之一,具有良好找矿前景。该区铅锌矿床主要集中富集于寒武系—二叠系中,震旦系中的铅锌矿床报道不多,主要分布织金与普定县交界的五指山和纳雍县水东地区。有关该套地层赋存的铅锌矿床,其地质、地球化学研究非常薄弱,该类型铅锌矿床在本区是否具有找矿前景是值得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本文以纳雍县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通过总结该区矿床地质特征,探讨其成矿规律。结果表明,该区铅锌矿床改造特征明显,NE和NW向断层构造是最重要的控矿因素,其中矿物组成简单,以闪锌矿、方铅矿和黄铁矿为主,与川滇黔地区铅锌矿床具有相似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此外,震旦纪灯影期地质构造环境、沉积环境、高水位体系域、古断裂、微生物和后期构造控制了本区震旦系中铅锌矿床(点)的产出。该成果不仅为认识黔西北地区赋存于震旦系中的铅锌矿化作用提供地质依据,也拓宽了该区今后铅锌地质勘探的思路。

关键词铅锌矿床 矿床地质特征 成矿规律 控矿因素 震旦系地层 贵州纳雍水东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矿局一〇四地质大队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 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因素——以纳雍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J]. 矿物学报,2018(6):701-708.
APA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2018).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因素——以纳雍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矿物学报(6),701-708.
MLA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因素——以纳雍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矿物学报 .6(2018):701-7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8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征;胡宇思;谭华;徐磊;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产于震旦系中铅锌矿床地质特征与控矿因素——以纳雍水东地区铅锌矿床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