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
2018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期号9页码:3599-3608
摘要

赤泥是综合利用率较低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其资源属性受到广泛关注。赤泥中的铁资源,具有回收利用潜力,是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本文在概述了国内外赤泥物质组成特征的基础上,讨论了铁元素在赤泥中的赋存状态与分布情况。系统综述了国内外赤泥中铁提取回收方法与工艺路线的研究进展,提出将从赤泥中提取回收利用铁的方法归纳为直接物理分选法、还原-磁选法和湿法提取法。阐述了3类方法中分选、还原、提取等过程的基本原理,并从工艺路线的适用性、反应条件的控制、铁回收提取效率以及能耗与成本等角度,指出了不同方法存在的优点和缺点。指出成本是制约赤泥中铁回收技术取得工业推广的主要因素,并提出在回收赤泥中铁的同时,综合回收利用其他伴生元素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赤泥 分离 回收 还原 浸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8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 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8(9):3599-3608.
APA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2018).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化工进展(9),3599-3608.
MLA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化工进展 .9(2018):3599-36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pdf(120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汉念; 郭腾飞; 马时成; 代杨; 王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赤泥中铁的提取与回收利用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