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找矿指示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666-674
摘要

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位于扬子板块西南缘,是近年来贵州境内新发现大型的铅锌矿,其铅锌资源量超过135万吨。铅锌矿体呈层状、似层状和脉状产于下寒武统清虚洞组白云岩地层中,矿物主要为闪锌矿、方铅矿、白云石以及少量黄铁矿和方解石等。白云石是该矿床最为主要的脉石矿物,其形成贯穿整个成矿过程,对成矿期白云石的地球化学特征研究,可以为揭示成矿流体来源和演化提供重要信息。本次分析结果显示,成矿期白云石稀土元素含量介于61.79×10-6~63.03×10-6之间,以富集轻稀土,较明显Eu异常(δEu=0.63~0.66)和不明显Ce异常(δCe=1.28~1.33)为特征。成矿期热液白云石与赋矿围岩稀土含量虽不同,但均呈现轻稀土富集型。阴极发光下成矿期白云石呈亮暗相间的同心环带状,暗示在整个白云岩化过程中热液流体经历了至少8次的化学成分改变或脉动变化。结合成矿期白云石稀土元素分配模式、Y-REE和Y-Sm组成,我们认为本矿床成矿流体具有多源性特征,赋矿碳酸盐岩、下伏地层以及基底岩石均可能为成矿提供部分流体,白云石生长环带与赋矿白云岩溶解与/或硫化物沉淀有关。此外,成矿期白云石和期后热液白云石阴极发光图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明显不同,可作为在区内寻找经济性铅锌矿化的重要地球化学标志。

关键词热液白云石 阴极发光 稀土元素 找矿标志 纳雍枝铅锌矿床 黔西北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8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 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找矿指示[J]. 矿物学报,2018(6):666-674.
APA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2018).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找矿指示.矿物学报(6),666-674.
MLA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找矿指示".矿物学报 .6(2018):666-6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128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晨; 严再飞; 黄智龙; 胡宇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纳雍枝铅锌矿床热液白云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找矿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