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特征研究
孙子媛;  文雪峰;  吴攀;  刘鸿雁;  刘元生;  潘秋筑;  魏晓;  吴珊珊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50-56
摘要

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是著名的重金属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区。除了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土壤污染问题以外,地质背景很可能是造成土壤重金属超标的重要因素。为了弄清岩石风化和成土过程中重金属的释放规律及其环境效应,本次研究以贵州省罗甸县典型的碳酸盐岩和碎屑岩风化剖面为载体,采用实地调查、地球化学测试分析等手段,结合质量平衡系数的计算方法对研究剖面的重金属元素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规律展开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碳酸盐岩比泥质岩具有更高的重金属元素释放潜能,其风化和成土过程向环境中释放重金属的量与风化壳的发育程度有关。研究区石灰土剖面重金属元素超标程度严重,且以Cd和As的超标程度最大。地带性黄壤中Cr、Ni元素的富集很可能与剖面发育过程中铁氧化物的沉淀富集有关。综合分析认为岩性不同所导致的风化速率的差异很可能是造成碳酸盐岩和泥质岩剖面重金属淋失程度差异的主要原因。而且,重金属元素在风化剖面中的迁移规律受元素自身地球化学性质、母岩类型和风化壳发育程度等多重因素控制。

关键词石灰土 黄壤 重金属 元素迁移 喀斯特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2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 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特征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9(1):50-56.
APA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2019).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1),50-56.
MLA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 .1(2019):50-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4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子媛;文雪峰;吴攀;刘鸿雁;刘元生;潘秋筑;魏晓;吴珊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地区典型风化剖面重金属超标程度及元素迁移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