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251-256
摘要

本文在贵阳市市中心区和郊区设置两个采样点位,采集春季和冬季PM10、PM2.5样品,在封闭溶样装置中采用HF和王水消解,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含量,研究了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结果表明,市中心区样品中铂族元素的浓度大于郊区,其含量与交通密度有关;与Pt和Rh相比,颗粒物中Pd的浓度更高,Pd具有较大的溶解性,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更严重的危害;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浓度呈现季节性变化,冬季大于春季。与国外其他城市相比,贵阳市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程度较低,但这种潜在的重金属污染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大气颗粒物 铂族元素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污染特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5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遵义医学院医学与生物学研究中心
2.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3.贵阳市大气细粒子和大气污染化学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 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8(3):251-256.
APA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2018).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地球与环境(3),251-256.
MLA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地球与环境 .3(2018):251-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3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 董娴; 漆亮; 陈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阳市春、冬季大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的污染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