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展
尹远; 薛卫红; 翟双猛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5页码:989-998
摘要

通过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的分异情况可以限定行星核幔分异时的温度、压力、氧逸度等物理化学条件。本文综述了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过程的两个基本模型,总结了不同物理化学条件对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Dmet/silp)的影响。通常,Dmet/silp会随氧逸度的增加而明显减小,随温度升高而增大,随压力升高而减小,随硅酸盐熔体组分的变化可达三个数量级,随着金属相中硫和碳的含量增多而减小。现有的实验研究主要基于地球的硅酸盐组分和低压力条件,将磷的分配系数模型应用到更多的类地行星核幔分异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组分、更高温压条件下的实验结果。

关键词 分配系数 金属相 硅酸盐熔体 核幔分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6838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6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远,薛卫红,翟双猛. 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展[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8(5):989-998.
APA 尹远,薛卫红,&翟双猛.(2018).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展.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5),989-998.
MLA 尹远,et al."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展".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5(2018):989-9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4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远]的文章
[薛卫红]的文章
[翟双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远]的文章
[薛卫红]的文章
[翟双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远]的文章
[薛卫红]的文章
[翟双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磷在金属相和硅酸盐熔体间分配系数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