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
2018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期号3页码:68-74
摘要

采用模拟降雨试验,研究了黔中喀斯特红壤区坡地盐基离子、铁、铝、硅和碱度随径流淋溶流失的特征,分析了由此产生的环境效应。结果表明:红壤中7种无机成分随径流流失的总负荷呈现Ca2+>Mg2+>K+>SiO2>Na+>Fe>Al的趋势,其中Ca2+,Mg2+,K+和SiO2流失较为严重,Fe和Al随径流的流失量非常小。当雨强为45 mm/h时,红壤坡地开始产生地表径流,流失在地表径流中的物质以K+,Na+为主,二者含量之和占地表径流中7种无机成分总流失量的90.91%。当雨强达到70mm/h时,地表径流产流量超过壤中流,流失在地表径流中的物质以Ca2+和Mg2+为主,占地表径流中7种无机成分总流失量的53.78%;壤中流物质组成受雨强的影响较小,K+的浓度比率最高。Ca2+,Mg2+,K+,SiO2和Fe的流失以地表径流为主,不同雨强下Ca2+,Mg2+和SiO2的地表流失负荷可用一元线性回归方程预测。红壤碱度淋溶流失量随雨强的增加而增大,但未超过红壤的临界碱度淋溶,不会造成喀斯特红壤酸化。

关键词喀斯特 红壤 模拟降雨 盐基离子 临界碱度淋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遵义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 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J]. 水土保持研究,2018(3):68-74.
APA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2018).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水土保持研究(3),68-74.
MLA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水土保持研究 .3(2018):68-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3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佰炼; 张进忠; 彭韬; 宋贤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