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质意义
李珍立;  叶霖;  黄智龙;  周家喜;  胡宇思;  念红良
2018
发表期刊高校地质学报
期号2页码:200-209
摘要

MVT型铅锌矿床中矿物组成一般较简单,铜矿物非常少见。云南富乐铅锌矿床是川滇黔MVT型铅锌成矿域中代表性大型铅锌矿床,其赋矿层位为该区最新地层—中二叠统阳新组白云岩,矿体距上覆峨眉山玄武岩不到160 m。通过矿相、扫描电镜及能谱等分析测试,本研究在该矿床中发现了大量铜矿物,主要包括以下四类,即黄铜矿、锌砷黝铜矿、黝铜矿和孔雀石,这些铜的独立矿物常交代闪锌矿和黄铁矿等矿物,形状多为环带状、脉状及不规则状等,部分黄铜矿呈乳滴状分布于闪锌矿颗粒内部或呈他形交代闪锌矿,可能与闪锌矿同时形成,锌砷黝铜矿和黝铜矿呈他形细脉状穿插于闪锌矿或分布于闪锌矿边缘及孔洞中,暗示这些铜矿物形成略晚于铅锌成矿。上述铜矿物常见于中低温热液铅锌矿床,其中锌砷黝铜矿是硫盐矿物中较罕见的矿物,黝铜矿和锌砷黝铜矿的出现指示相对氧化的成矿环境,而孔雀石是在铜矿物的氧化过程中形成的次生矿物。研究表明,本矿床矿石矿物的生成顺序为:黄铁矿→闪锌矿(乳滴状黄铜矿)→方铅矿→黄铜矿→锌砷黝铜矿→黝铜矿→孔雀石,结合矿床产出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可能有两个来源:早期的乳滴状黄铜矿与铅锌矿同期且均来自基底地层——昆阳群;后生铜矿物(黄铜矿、黝铜矿和锌砷黝铜)主要来源于上覆峨眉山玄武岩,这与铅锌主要来源于昆阳群等基底地层有所差异,研究成果为认识川滇黔地区铅锌成矿作用与峨眉山玄武岩关系提供了新的地球化学依据。

关键词富乐铅锌矿 黄铜矿 锌砷黝铜矿 黝铜矿 Mvt型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7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云南省有色地质局三一七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 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质意义[J]. 高校地质学报,2018(2):200-209.
APA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2018).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质意义.高校地质学报(2),200-209.
MLA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质意义".高校地质学报 .2(2018):200-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19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周家喜;胡宇思;念红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富乐铅锌矿床中铜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及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