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评估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
2018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期号10页码:197-202
摘要

以中国南方典型喀斯特峰丛洼地为研究对象,基于GIS技术和RUSLE模型,对喀斯特峰丛洼地的土壤侵蚀空间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峰丛洼地土壤侵蚀与土壤养分流失之间的关系,揭示了该地区不同土壤养分流失之间的空间变化差异。结果表明:2015年研究区土壤侵蚀总量为1 950.21×104 t·a-1,占研究区国土面积的76.75%。土壤侵蚀空间分布整体上呈现出南北两侧向西中部变化的条带状的空间分布特征。因土壤侵蚀引起的土壤有机碳(SOC)、全氮(TN)、全磷(TP)和全钾(TK)等养分流失总量为57.76×104 t·a-1,其中SOC、TN、TP和TK的平均流失量分别为38.13、1.18、0.16和6.00 t·km-2·a-1。研究区土壤侵蚀的空间变化整体上是随侵蚀等级增加,侵蚀面积和侵蚀量逐渐减少而平均侵蚀模数增加的过程,土壤侵蚀的空间分布差异决定了土壤养分流失空间分布差异。

关键词Rusle模型 峰丛洼地 土壤侵蚀 土壤养分流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8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 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评估[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8(10):197-202.
APA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2018).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评估.科学技术与工程(10),197-202.
MLA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评估".科学技术与工程 .10(2018):197-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3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成; 白晓永; 李阳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RUSLE模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评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