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去除效率研究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79-187
摘要

分别以乳酸、乙醇、糖蜜和米酒作为碳源,研究硫酸盐还原菌在不同碳源中的生长状况及对As和Sb的去除效率。硫酸盐还原菌接种到各碳源培养基后14 d的生长状况显示,硫酸盐还原菌在乳酸中生理活性最佳,在乙醇中也有明显的生理活性,但需要一个较长的启动期,而在糖蜜和米酒中没有明显的生理活性。当硫酸盐还原菌接种到各碳源培养12 h后加入酸性As(V)和Sb(V)储备液,由于12 h内尚未生成足够的碱度和硫化物来应对酸性储备液冲击,硫酸盐还原菌在所有碳源中均失去生理活性;虽然硫酸盐还原菌已失活且基质中只含有少量硫化物(≤3.62 mg/L),乳酸培养基中总锑和总砷的去除率仍可达到89.7%和65.6%,糖蜜和米酒培养基中总锑去除率达到81.2%和97.3%、总砷去除率为10.0%和17.1%,不过乙醇培养基中砷和锑均没有明显的去除。后以能显著促进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的乳酸和乙醇作为碳源,调节培养基初始p H约为7,并接种培养48 h后加入酸性As(V)和Sb(V)储备液,储备液加入前乳酸和乙醇培养基的硫化物质量浓度分别达到70.73 mg/L和18.58 mg/L,储备液加入后细菌仍能继续生长,最终总锑去除率可达97.8%和98.4%,总砷去除率则为27.8%和24.6%。实验结果表明,糖蜜和米酒作为碳源需进一步优化,乙醇则体现出了可替代乳酸的潜在优势;砷和锑的去除效率除了与硫酸盐还原菌活性有关外,也与砷、锑自身的化学性质及反应基质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硫酸盐还原菌 碳源 砷和锑去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9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 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去除效率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8(2):179-187.
APA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2018).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去除效率研究.地球与环境(2),179-187.
MLA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去除效率研究".地球与环境 .2(2018):179-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5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凤娟; 张国平; 付志平; 余乐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碳源中硫酸盐还原菌生长状况及对砷、锑去除效率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