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
2018
发表期刊人民长江
期号5页码:16-21
摘要

四川省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解析该区域植被覆盖的时空演变特征,对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修护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基于长时间序列的MODIS NDVI数据,解析2000~2016年间四川省植被的空间分布格局与时间变化特征;采用趋势分析法和Hurst指数,预测未来植被的变化趋势及持续性。结果表明:(1)四川省NDVI多年平均值为0.50,植被覆盖整体上呈现川东高于川西的空间分布特征;(2)2000~2016年间,四川省的NDVI值在0.48至0.53之间波动,整体呈上升趋势,增长率为0.002 5/a;(3)植被覆盖度在未来变化将呈现改善大于退化的趋势;植被持续性改善的面积大于持续性退化的面积。

关键词植被覆盖 Ndvi Modis Hurst指数 变化趋势 时空演变 四川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0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 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J]. 人民长江,2018(5):16-21.
APA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2018).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人民长江(5),16-21.
MLA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人民长江 .5(2018):1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33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勇; 周德全; 白晓永; 钱庆欢; 颜蒙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省植被覆盖时空演变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