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2页码:283-293
摘要

为探讨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相关的元素活动规律、蚀变机理及其与矿化的关系,对其花岗质围岩的蚀变带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伴随着金的矿化,在主断裂的上下盘及矿体附近发育比较典型的钾长石化、绢英岩化、硅化、黄铁绢英岩化蚀变带;伴随强烈的矿物交代反应,各蚀变岩的主微量元素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大离子亲石元素Rb和轻稀土元素La和Ce表现出了一定的活动性,过渡族元素Cr、Co、Ni、Cu等的地球化学行为在蚀变过程中可被强烈改变,重稀土及高场强元素(Ta、Ti、Nb等),在钾长石化过程中也表现出了很强的活动性。寺庄金矿中金最可能以Au(HS)2-络合物形式被搬运,流体温度下降及水/岩反应导致含矿热液化学性质的不断变化造成金-硫络合物稳定性的下降,可能是金沉淀的原因。

关键词热液蚀变 元素 寺庄金矿 胶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1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5.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 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8(2):283-293.
APA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2018).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283-293.
MLA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018):283-2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171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清; 范宏瑞; 蓝廷广; 刘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胶东寺庄金矿热液蚀变作用与元素迁移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