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征与岩浆-热液演化
唐宏; 张辉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15-24
摘要

本文利用LA-ICP-MS测量技术对可可托海3号脉不同结构带的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结构带石英以含有较高的Li、Al、P和Ca含量,低的Be、B、Na、K、Fe、Mn、Ti和Ge含量为特征,其中Al、Li和P含量变化于49×10-6438×10-6、12×10-692×10-6和11×10-697×10-6的较大范围,各个结构带石英中Al、Li和P含量存在较大的重叠。Ge/Ti、Ge/Be和Al/Ti比值变化于1159、5824和432230之间,并在不同结构带石英中存在较大的重叠。Al3++Li+→Si4++是主要置换方式,石英生长速度的变化很可能对石英晶体中Al、Li和P的含量变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利用TiO2的溶解度计算的3号脉中岩浆成因石英形成温度在588698℃之间,而Titani Q温度计给出岩浆成因石英形成温度在327500℃之间。前者给出了与花岗岩低共熔相近的温度,后者给出了显著低的伟晶岩中石英结晶温度,从而制约其在伟晶岩体系中实际应用。

关键词微量元素特征 Ti温度计 岩浆-热液演化 石英矿物 3号伟晶岩脉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16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宏; 张辉. 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征与岩浆-热液演化[J]. 矿物学报,2018(1):15-24.
APA 唐宏; 张辉.(2018).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征与岩浆-热液演化.矿物学报(1),15-24.
MLA 唐宏; 张辉."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征与岩浆-热液演化".矿物学报 .1(2018):15-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6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宏; 张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宏; 张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宏; 张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石英中微量元素组成特征与岩浆-热液演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