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特征研究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期号1页码:36-47
摘要

该研究以贵州省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水榆花楸(Sorbus alnifolia)、近轮叶木姜子(Litsea elongata var.subverticillata)、山杨(Populus davidiana)为对象,测定其光合作用日变化和叶绿素荧光、叶片碳酸酐酶活力以及叶绿素含量和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并测定了植物生长地土壤理化性质,综合分析了三种植物的喀斯特生态适生能力。结果表明:水榆花楸和山杨的净光合速率明显高于近轮叶木姜子,这与其较高的气孔导度和光化学效率有关;而山杨因具有较高碳酸酐酶活力和叶绿素含量,表现出较高的水分利用效率。水榆花楸和山杨的光合生产能力较高,且受光强和温度限制,可在光照较好的地区大范围种植,作为速生植物来加快经济收入并改造当地脆弱生境的优选植物;近轮叶木姜子作为中药型植物,且在低光强下能够保持最大生长能力,可在光照条件不好的地区优先种植,既增加植被覆盖率又增加经济收入。该研究结果为山地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喀斯特 光合作用 叶绿素荧光 碳酸酐酶 稳定碳同位素组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2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3.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教育部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5.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贵阳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 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特征研究[J]. 广西植物,2018(1):36-47.
APA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2018).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特征研究.广西植物(1),36-47.
MLA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特征研究".广西植物 .1(2018):36-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74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杭红涛; 吴沿友; 邢德科; 王瑞; 张开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三种造林植物光合生理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