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
2018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1页码:33-47
摘要

利用LA-ICPMS和LA-MC-ICPMS技术,对老君山地区3条伟晶岩脉进行锆石U-Pb定年、Hf同位素组成研究。研究显示,3条伟晶岩脉的形成时代分别为209.6 Ma、381.2 Ma和389.4Ma,形成于晚三叠世和中泥盆世;其对应的Hf同位素组成分别为εHf(t)=2.61~8.63、εHf(t)=1.10~4.96和εHf(t)=–0.11~12.9;其对应的二阶段模式年龄分别为tDM2=694~1077 Ma、tDM2=1060~1304 Ma和tDM2=558~1388 Ma。结合前人对区域中其他伟晶岩中白云母Ar-Ar定年研究,本文提出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可划分出3个主要形成时期:晚三叠世209 Ma、中泥盆世381~389 Ma和晚侏罗世-早白垩世140~144 Ma。由于2条中泥盆世伟晶岩侵入于老城坡花岗岩中,不太可能是老城坡花岗岩分异演化残余岩浆固结的产物;而研究区未见三叠纪S型花岗岩,可以排除晚三叠世伟晶岩脉由S型花岗岩残余岩浆分异演化而形成的可能。基于上述,本文提出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形成于碰撞后伸展构造背景下古老沉积岩的减压熔融过程,它对滇东南地区在志留纪-泥盆纪、三叠纪构造-岩浆-成矿事件提供了新的约束。

关键词锆石u-pb定年 岩石成因 伟晶岩 滇东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
2.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 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J]. 地球化学,2018(1):33-47.
APA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2018).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地球化学(1),33-47.
MLA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地球化学 .1(2018):33-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941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振发; 张辉; 吕正航; 杨海林; 于文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老君山地区伟晶岩年代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