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SDSM的珠江中上游气候模拟及未来情景预估
许燕;  王世杰;  白晓永;  李雄耀;  史晓明;  田义超;  吴路华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期号2页码:228-237
摘要

预估喀斯特生态脆弱区的未来气候变化对于区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目前应用降尺度方法模拟喀斯特地区的未来气候情景仍存在较大的探讨空间。本文依据珠江流域红柳江区13个气象站1961-2001年的实测日气温、日降水量资料和全球大气NCEP再分析资料,采用SDSM模型预测流域在HadCM3模式SRES A2和B2两种排放情景下未来年份气温和降水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1)SDSM模型可以较为准确地模拟研究区的气温和降水变化,确定性系数分别可达99%和65%左右;(2)A2、B2两种情景下,21世纪气温和降水均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且随时间推移增幅逐渐增大。截至21世纪末,A2、B2两种情景下的年平均气温变化分别为+3.39℃和+2.49℃,日均降水将分别增加117.30%和80.90%;(3)未来的气温上升以秋季和春季变化最为明显,降水则表现为夏季降水增幅最大。分析成果可为喀斯特区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价与应对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气候变化 珠江中上游 统计降尺度 Sdsm 情景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 基于SDSM的珠江中上游气候模拟及未来情景预估[J]. 中国岩溶,2018(2):228-237.
APA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2018).基于SDSM的珠江中上游气候模拟及未来情景预估.中国岩溶(2),228-237.
MLA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基于SDSM的珠江中上游气候模拟及未来情景预估".中国岩溶 .2(2018):228-2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燕;王世杰;白晓永;李雄耀;史晓明;田义超;吴路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