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
程泓; 刘丙祥; 冯新斌; 查健锐; 张学胜; 高毅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43-49
摘要

采集安徽不同地区两典型燃煤电厂火力发电中使用的原煤及其产生的3类固体副产物(飞灰,炉渣及脱硫石膏样品),对4类样品中汞含量分别进行测定,以此揭示电厂燃煤过程中汞的分布、迁移及转化规律。此外,采用质量平衡及二次排放模型分别初步估算了电厂燃煤及燃煤固体副产物再利用过程中汞的两次释放特征。结果显示,汞在原煤、飞灰、炉渣及脱硫石膏样品中的含量分别为174~321μg/kg、421~316μg/kg、6~3 143μg/kg和2 988~4 694μg/kg;燃煤过程中有20.9%~23.6%的汞转移到飞灰中,32.6%~59.9%的汞赋存于脱硫石膏中,16.5%~37.4%的汞通过烟囱首次排入大气,仅有0.02%~9.2%的汞残留在炉渣中。二次排放模拟结果显示,燃煤电厂1#和2#中飞灰和脱硫石膏的高温再利用过程将向大气二次释放汞量96.0 kg/a和165.8 kg/a,两次年排放总量分别为189.5 kg和640.8 kg。本研究可为燃煤电厂汞的污染过程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燃煤电厂 分布特征 排放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7880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
4.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泓,刘丙祥,冯新斌,等. 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8(1):43-49.
APA 程泓,刘丙祥,冯新斌,查健锐,张学胜,&高毅.(2018).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1),43-49.
MLA 程泓,et al."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 .1(2018):43-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3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泓]的文章
[刘丙祥]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泓]的文章
[刘丙祥]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泓]的文章
[刘丙祥]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燃煤电厂汞的分布、迁移及释放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