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研究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1-6
摘要

湖泊沉积物内源磷是湖泊水体磷的重要来源,但目前对内源磷释放通量的科学估算缺乏定量研究。本文以贵州红枫湖为研究对象,对比研究了野外调查分析法、模拟实验法和扩散模型法等3种估算方法下的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结果表明,野外调查分析法可宏观获取水体污染物来源的概况,但对采样点布设、采样频次和周期等要求较高,估算结果往往存在较大偏差和不确定性;模拟实验法可粗略获得沉积物磷释放通量,但由于取样和实验培养过程破坏了沉积物的物理化学结构,估算结果难以精确;扩散模型法可定量估算沉积物磷释放通量,但须与沉积物-水界面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相结合才能使结果可靠。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输入对水体磷污染的贡献较高(25.7%~46%),因此在富营养化治理过程中,一方面应继续强化外源污染治理,另一方面亟待加强对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有效控制。

关键词沉积物 内源磷 释放通量 红枫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 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8(1):1-6.
APA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2018).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研究.地球与环境(1),1-6.
MLA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研究".地球与环境 .1(2018):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3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罗婧; 张红; 余萍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红枫湖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估算方法的对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