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
2018
发表期刊土壤通报
期号1页码:93-98
摘要

为探明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内杜鹃林凋落物层和土壤表层中的糖类物质和理化性质含量变化规律,揭示不同土壤层次物质的分布特点及差异。本研究采用常规方法测定土壤理化指标,通过衍生化处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分析土壤中5种糖类物质及含量。结果表明:在所鉴定的5种糖类物质中,质谱匹配度平均为92.6%,其中有4种化合物的匹配度超过90%,平均相对标准偏差为9.6%。糖类物质垂直分布表现为凋落物层>土壤表层>腐殖质层,其中d-葡萄糖和蔗糖是土壤糖类组成的主要组分。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全钾含量及p H值随土壤深度增加而逐渐递减,杜鹃林土壤糖类物质与土壤理化因子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关键词杜鹃林 土壤 糖类 快速分析 分布特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 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J]. 土壤通报,2018(1):93-98.
APA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2018).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土壤通报(1),93-98.
MLA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土壤通报 .1(2018):93-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p(137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陈雪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野生杜鹃林土壤糖类和理化性质变化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