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
孟其义; 钱晓莉; 陈淼; 赵蕾; 冯新斌; 孟博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556-1573
摘要

汞作为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污染物,已被我国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及美国环境保护署等多个国家(机构)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汞的毒性与其化学形态密切相关,其中甲基汞是毒性最强的汞化合物。无机汞可在适当环境条件下被转化成毒性更强的甲基汞,进而在食物链中富集、放大,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研究证实,稻田土壤是重要的甲基汞产生场所,稻田是陆地生态系统重要的甲基汞"源"。汞污染区稻米富含甲基汞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这些地区,居民食用稻米是人体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由此所导致的人体甲基汞暴露风险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随着汞污染区稻米甲基汞污染事件被频频报道,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日益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国内外学者围绕这一方向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本文对前人有关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包括:(1)稻田生态系统汞污染现状;(2)稻田土壤汞的甲基化过程及其影响因素;(3)水稻对汞的吸收、富集机理;(4)居民食用稻米导致的甲基汞暴露的健康风险;(5)对缓解稻米甲基汞污染问题所可能采取的措施。最后,对目前的研究缺陷及不足进行了探讨,并对未来需要进一步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稻田生态系统 生物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3888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其义,钱晓莉,陈淼,等. 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8(5):1556-1573.
APA 孟其义,钱晓莉,陈淼,赵蕾,冯新斌,&孟博.(2018).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5),1556-1573.
MLA 孟其义,et al."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 .5(2018):1556-15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p(64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其义]的文章
[钱晓莉]的文章
[陈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其义]的文章
[钱晓莉]的文章
[陈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其义]的文章
[钱晓莉]的文章
[陈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稻田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