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进展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574-1583
摘要

茶叶是我国特色地标性农产品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区域资源优势,其产地溯源与品质鉴别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系统介绍了多矿质元素、稀土元素、稳定同位素等地球化学手段在国内外茶叶产地溯源和品质鉴别中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这些方法的优势和不足。今后的相关研究应该进一步明确元素及同位素在"土壤-茶鲜叶-成品茶"中的迁移转化规律,辨识多因素如加工方式、人类活动及污染物等在茶叶"种植-生长-加工"过程中对其原产地信息及品质的影响,结合传统鉴别技术及大数据方法并综合比较多种统计模型,以期系统地建立和完善主要茶产地及名优茶产品的元素-同位素指纹图谱。这对茶树生长和生态环境改良及优势品种的选择,保护名优茶产品优势,树立正确的产品意识,建立良好的贸易秩序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地球化学 多矿质元素 稀土元素 稳定同位素 产地溯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国土资源部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 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8(5):1574-1583.
APA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2018).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5),1574-1583.
MLA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 .5(2018):1574-15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3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 何守阳; 丁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茶叶产地与品质的元素、同位素鉴别技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