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及来源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538-1544
摘要

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广泛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喀斯特地区土壤中Cd污染分布规律及来源研究,可为土壤环境质量评价与管理提供依据。本文收集了近年来南方八省206个市(区)土壤Cd的相关研究文献数据,采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对土壤Cd污染状况进行评价、Pearson相关分析研究喀斯特出露面积比与土壤Cd含量相关关系,并对来源进行探讨。结果表明:(1)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土壤具有较高的Cd含量,几何平均含量为0.36 mg·kg-1,高于全国土壤平均值、世界平均值及区域非喀斯特地区平均值;(2)不同省份污染程度趋势为广西>湖南>四川>广东>贵州>重庆>云南>湖北;(3)人为活动,无论矿业开发、城镇化、农业活动均不是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土壤Cd含量高的主要因素;碳酸盐岩Cd背景值高及碳酸盐岩风化成土Cd的相对富集,是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土壤Cd含量高的主要自然因素。

关键词喀斯特 土壤 Cd 污染 来源 自然因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4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 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及来源[J]. 生态学杂志,2018(5):1538-1544.
APA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2018).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及来源.生态学杂志(5),1538-1544.
MLA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及来源".生态学杂志 .5(2018):1538-15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8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慧; 刘秀明; 王世杰; 刘方; 李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南方喀斯特集中分布区土壤Cd污染特征及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