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4S值变化特征
杨周;  李晓东;  王仕禄;  邓杰;  王海云;  李亲凯;  崔高仰;  黄俊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1页码:63-68
摘要

利用TH-150中流量颗粒物采样器,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采集了宜昌市PM10样品,测试了水溶性无机离子和硫酸盐硫同位素组成。研究显示,宜昌市PM10主要的水溶性无机离子有SO42-、NO3-、NH4+、Na+、Ca2+,二次离子(SO42-+NO3-+NH4+)的含量与总水溶性无机离子质量浓度比值超过70%,说明宜昌市大气二次污染严重;无机离子冬季以(NH42SO4、NH4NO3、Ca SO4和Na2SO4为主,春季则以NH4NO3、Ca SO4、Na2SO4为主。冬季白天PM10中硫酸盐δ34S值为2.8‰4.7‰,夜间为2.9‰4.8‰;春季白天为1.5‰4.7‰,夜间为1.7‰4.0‰,昼夜变化不明显,春季比冬季偏负。研究结果表明,宜昌市PM10的来源主要有燃煤、机动车尾气、道路二次扬尘,春季还受农业活动和生物源释放影响。

关键词宜昌市 Pm10 硫酸盐 Δ34s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4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兴山县水利局
5.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 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4S值变化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8(1):63-68.
APA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2018).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4S值变化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63-68.
MLA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4S值变化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18):63-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周;李晓东;王仕禄;邓杰;王海云;李亲凯;崔高仰;黄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宜昌市PM10水溶性无机组分与硫酸盐的δ34S值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