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大地电磁法(MT)一、二维分块连续变化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Magnetotelluric (M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one and two dimensional block continuous variation
柯颂颂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赟 ; 刘云
20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摘要
地球物理正演计算的解析解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只能求解电性均匀介质,对于更符合实际情况的电性参数连续变化的介质无能为力。因此,本文在前人的基础上,设定电性参数分块连续变化,使用有限元法分别进行大地电磁的一维、二维正演计算。
对于一维电性参数分层连续介质,首先推导电磁场满足的边界条件和变分方程,然后讨论有限单元法的剖分方式和插值函数形式,最后给出视电阻率的计算公式和快速计算方法。对于二维介质,从 Maxwell 的频率域公式出发,推导了大地电磁所满足的边界条件以及对应的变分问题,并使用有限单元法进行连续介质的求解,计算出单元节点的主场值,再通过线性插值函数计算辅助场,进一步求解视电阻率和阻抗相位。根据以上的理论编写了大地电磁正演程序,然后设计模型进行计算。
对于一维介质,设计均匀层状模型,计算结果与解析解计算结果绘制曲线图,进行对比分析,验证计算方法和程序的正确性。设计电性参数分层连续变化模型,分析分层连续变化介质与分层均匀介质之间的视电阻率和相位差异,指明对连续介质模拟的必要性。对于二维介质,首先通过对一维模型的计算,验证算法的正确性;通过地堑模型,说明二维正演计算的两种极化模式分开计算的必要性;然后设计含异常体二维模型,模拟结果能够较好地反映异常体的形态;最后对比二维分块均匀异常体模型和分块连续变化异常体模型的正演结果,说明连续介质模拟方法的优势所在。
页数7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71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柯颂颂. 大地电磁法(MT)一、二维分块连续变化数值模拟[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地电磁法(MT)一、二维分块连续变化数(380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颂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颂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颂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地电磁法(MT)一、二维分块连续变化数值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