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月球哥白尼纪典型撞击坑的次级坑形态与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Secondary Craters Morphology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ypical Impact Craters in Lunar Copernicus
张珂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建忠 ; 程维明 ; 夏换
20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次级坑 形态指标 空间分析 撞击方向 能量衰减
摘要

次级坑是月球上的一类特殊的撞击坑,在其形态上易与初级坑产生混淆,因其在利用撞击坑统计方法开展月球定年工作的结果影响很大,对研究主撞击坑的撞击方向有一定的指示意义,而且对识别古老盆地溅射物建造提供帮助,因此识别和筛选出次级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本文以次级坑与初级坑在形态上的差异为出发点,从位置、大小、形状、方向和距离5个方面对次级坑进行详细的描述,通过建立次级坑识别指标体系,对识别出的17811个次级坑进行空间分析,以此提出研究撞击体入射方向的新方法,并进行了撞击碎片分布的能量衰减模式的探讨。本文主要的研究内容如下:(1)形态特征分析。基于LROC影像数据、地形数据,对次级坑的形态进行描述和总结,并确定识别方法,即通过形态研究得知次级坑与初级坑的形态差异主要体现在坑深、边缘形态、边缘隆起高度三个方面,以此建立4个形态识别指标(深径比、边缘高度与直径比、不规则度、椭圆度)并确定其参数值范围,进行次级坑的智能化识别、提取和人工的补充、修改、完善。为了对次级坑进行更好的表达,从次级坑自身属性和研究分析需求,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位置、大小、形状、方向和距离5个方面对各项指标获取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2)空间分布分析。综合考虑撞击坑空间分布位置和直径关系,选取哥白尼纪5个典型撞击坑作为研究对象,在提取出的17811个次级坑的基础上,构建了包含位置、大小、形状、距离、方向5大类属性在内的次级坑数据库;并研究了距主坑边缘不同距离范围内的次级坑的规模和空间分布特征;提出了基于次级坑主轴方向判定撞击体入射方向的新方法。最终结果表明:①在规模大小上,月海次级坑直径大小主要集中在主坑直径的(2.7±0.11)%以下;月陆次级坑直径大小主要集中在主坑直径的(3±0.3)%以下;在空间分布上,月海与月陆次级坑分布规律相一致,次级坑数量累计占总次级坑数量达到90%时,次级坑分布距离是最大分布距离的(57±7)%。②Tycho撞击坑的撞击体入射方向为正东方向,Copernicus撞击坑、Kepler撞击坑的撞击体入射方向为东南方向,Aristarchus撞击坑、Jackson撞击坑的撞击体入射方向为西北方向。(3)撞击碎片能量衰减模式分析。依据次级坑的分布位置和大小来反演其主坑在挖掘阶段的抛射碎片飞溅的能量衰减模式,是为了更好的研究没有明显次级坑分布界限以及古老年代中不容易识别的次级坑。依据溅射物抛射速度与分布距离、溅射物碎片的大小与次级坑直径、溅射物碎片的大小与分布距离的关系,最终得出溅射物分布距离主要与溅射物的抛射速度与角度有关,而次级坑的直径主要与溅射物碎片的大小相关,并且溅射物碎片在月表形态上的分布与次级坑分布相一致。

页数7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77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珂. 月球哥白尼纪典型撞击坑的次级坑形态与空间分布特征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哥白尼纪典型撞击坑的次级坑形态与空间(329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哥白尼纪典型撞击坑的次级坑形态与空间分布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