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加速器质谱 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的设计与性能初探
其他题名Design and Preliminary Performance Tests of AMS 14C Graphite Target Preparation System
徐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洪冰 ; 张军方
20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Ams 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 zn-tih2 法
摘要

本文主要的研究工作就是设计 AMS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和对系统性能进行初步探索,为以后系统的优化提供依据。石墨靶制备系统的建立,能为实验室提供大量石墨靶样品,为今后开展不同样品的 14C 定年工作创造条件,这将为未来建立 AMS 14C 实验室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标准 CO2 气体样品、本底样品、现代碳标样以及已知年龄样品的实验,对石墨靶制备系统的性能有了一些基本认识:

1)对于新建立的 Zn-TiH2 AMS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实验条件为:竖直放置自制炉加热反应管,4751h+5755h~1mgC50~60mgZn~10mgTiH23~3.5mgFe,采用抽真空加热的方式来对 Fe 粉进行活化。

2)根据本底样品的实验结果,对于 1mgC 的样品,系统本底值约为2.00pMC 左右,折合成 14C 年龄为 35000yr BP 左右,系统会引入 20μg 左右的现代碳。对于 0.6mgC 左右的样品,系统本底为 4.00pMC,折合成 14C 年龄为30000yr BP 左右。样品量越少,系统本底值越高。

3)根据标准样品的实验结果,对于 1mgC 的样品,系统制样的稳定性较好,对同一样品制样的数据偏差在 以内。

4)根据已知年龄样品的实验结果,对于 1mgC 的样品,系统对年龄在10000yr BP 以内的样品影响较小,数据具有一定的可靠性。而对于年龄超过20000yr BP 的样品,测试结果与参考值偏差过大,系统制样的可靠性差。

综合以上研究,系统对 pMC 值相对较高和年龄相对年轻的样品影响较小,基本满足 AMS 14C 的制样要求。但本底值过高是系统最大的问题,不能满足较老样品和微量样品的制样要求。未来我们将通过改进石墨靶制备系统和优化实验操作流程,进一步降低系统本底值,将本底年龄控制在 40000~50000yrBP

页数6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82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超. 加速器质谱 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的设计与性能初探[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加速器质谱 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的设计(247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加速器质谱 14C 石墨靶制备系统的设计与性能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