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火星黄钾铁矾沉淀过程中溴氯配分行为的模拟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Simulation Study on Partitioning Behavior of Br and Cl during Jarosite Precipitation on Mars
常睿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欧阳自远 ; 赵宇鴳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黄钾铁矾 火星 子午线平原 卤素 溴氯比值
摘要
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子午线平原的原位样品中探测到Br元素和Br/Cl比值超过三个数量级的波动,但Br的赋存状态和富集机制却不清楚。已有的研究发现黄钾铁矾在Br-和Cl-共存的溶液中形成时,会选择性的富集Br从而造成Br和Cl分异,但对于该过程中Br-和Cl-的地球化学行为还缺乏系统研究。本论文通过室温下氧化亚铁硫酸盐的方法,合成了系列具有Br、Cl浓度梯度的钾端元-和钠端元-黄钾铁矾(单Br组、Br,Cl组、单Cl组)。同时还在水热条件下合成了具有同等Br、Cl浓度梯度的钾、钠端元黄钾铁矾(Br,Cl组),获取了Br-、Cl-在黄钾铁矾-溶液中的分配规律以及卤素置换对黄钾铁矾晶体结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室温条件下,钾-黄钾铁矾生成时Br-和Cl-具有截然不同的分配行为,即Br-倾向于进入固相而Cl-倾向于留存在溶液中。在相同起始浓度下,进入钾-黄钾铁矾的Br-比Cl-高约两个数量级;当Br-、Cl-共存于起始溶液时,Br-会明显干扰钾-黄钾铁矾对Cl-的纳入。室温合成的钠-黄钾铁矾对Br的纳入水平远小于钾-黄钾铁矾,但在Br-、Cl-共存的溶液中Br-同样会制约钠-黄钾铁矾对Cl-的纳入。水热合成的钾-黄钾铁矾中Br的分配系数小于室温合成钾-黄钾铁矾中Br的分配系数,Br-在黄钾铁矾-水热溶液体系中倾向于与Cl-一起留存于溶液中。Br在水热合成的钠-黄钾铁矾中分配系数比在室温合成钠-黄钾铁矾中小一个数量级,同样倾向于留存在溶液中。相同条件下生成的钠-黄钾铁矾比钾-黄钾铁矾的结晶度差,黄钾铁矾的结晶度可能影响其对Br-的纳入。进入黄钾铁矾的Br-和Cl-置换矿物结构中的OH位置,不改变其基本结构。以结晶度较好的室温合成的钾-黄钾铁矾为例,矿物中的Br/Cl比值较初始溶液高约两个数量级。火星子午线平原富含铁镁硫酸盐矿物的Burns沉积建造中,Br/Cl比值的变化不单受到卤盐蒸发沉淀的影响,还可能受到成岩过程中铁硫酸盐(例如黄钾铁矾)沉淀及其溶解的控制。纳入卤素的黄钾铁矾在溶液中的稳定性及其对卤素的释放,有待进一步研究。
页数6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32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睿. 火星黄钾铁矾沉淀过程中溴氯配分行为的模拟实验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火星黄钾铁矾沉淀过程中溴氯配分行为的模拟(344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火星黄钾铁矾沉淀过程中溴氯配分行为的模拟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