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高温高压条件下安山岩系列电导率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a series of andesites at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惠科石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辉 ; 代立东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高温高压 电导率 安山岩
摘要

本次工作中,借助于YJ-3000t紧装式六面顶高压设备和Solartron-1260阻抗/增益?相位分析仪,在不同温压、不同频率范围和镍电极控制氧分压条件下,原位测量了石英安山岩、辉石安山岩、角闪安山岩和安粗岩的电导率。取得结果如下:在0.5–2.0 GPa、723–973 K和10-1–106 Hz条件下,获得的石英安山岩颗粒内部、颗粒边界和总电导率随着温度升高而升高,但随着压力增大而减小。颗粒边界电导率对总电导率的贡献随着温度压力的升高而逐渐降低。结合前人对活化焓和活化体积的研究,讨论了颗粒边界和颗粒内部的导电机制。在1.0?2.0 GPa、673?1073 K和10-1?4×106 Hz条件下,获得了辉石安山岩脱水前后的电导率。通过计算实验温压范围内样品的氧逸度值,确定了样品中主要脱水矿物?角闪石的脱水反应方程式。通过分析脱水前后样品中Fe2+与Fe3+比值的变化,讨论脱水后辉石安山岩电导率增大的原因及脱水前后的导电机制。在0.5?2.0 GPa、873?1423 K和100?3×106 Hz条件下,部分熔融角闪安山岩的电导率和温度之间符合Arrhenius关系。通过计算活化焓、活化体积及钠离子迁移率,探讨了样品的导电机制。利用不同理论模型,建立了样品电导率与熔体分数之间的定量关系。结合安第斯山脉中心地带及菲律宾海地区大地电磁测深数据,解释高导层的可能成因。在0.5?2.0 GPa、773?1323 K和10-1?106 Hz条件下,获得的安粗岩阻抗谱对温度、压力和频率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利用样品脱水后产生的高导矿物相的电导率,分析安粗岩脱水后电导率突然增加的原因及导电机制。结合智利南部地区大地电磁测深数据,合理解释了地壳内存在的地球物理学异常。

页数9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38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惠科石. 高温高压条件下安山岩系列电导率的实验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温高压条件下安山岩系列电导率的实验研究(644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惠科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惠科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惠科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温高压条件下安山岩系列电导率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