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
其他题名Zinc-Sulfur isotopic compositions of the Tianbaoshan carbonate-hosted Pb-Zn deposit in Sichuan, China: implications for source of ore components
何承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樊海峰 ; 卢定彪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天宝山铅锌矿床 闪锌矿 锌同位素 硫同位素 物质来源
摘要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位于扬子板块西南缘、康滇地轴东侧的安宁河断裂带中,赋矿地层为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尽管这个地区已有大量的科研工作,但其成矿物质来源仍然存在争议。本次工作系统地研究了闪锌矿微区样品的锌和硫同位素组成,以及三个中段的闪锌矿单矿物、围岩和不同时代地层样品的锌同位素组成。本次研究已取得的主要成果和认识如下:1)闪锌矿微区样品具有均一的锌同位素组成(δ66Zn值介于0.39~0.52‰之间,平均值为0.46‰)和均一的硫同位素组成(δ34SCDT值介于4.24~4.87‰之间,平均值为4.59‰)。同一块手标本上闪锌矿微区样品具有均一的锌同位素组成表明,闪锌矿从热液体系中同时结晶沉淀,且小尺度上(10×10cm2)的热液流体具有均一的锌同位素组成。2)在大尺度上(矿体),三个中段的闪锌矿的锌同位素组成范围变化较大,其δ66Zn值介于0.15~0.73‰之间。同一块手标本上早期阶段的闪锌矿具有更重的锌同位素组成表明,早期阶段的成矿流体可能具有更重的锌同位素组成。三个中段闪锌矿的锌同位素组成变化主要受成矿流体中锌同位素组成特征和成矿流体的迁移就位途径控制。3)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的δ66Zn值介于﹣0.03~0.35‰之间,平均值为0.17‰,暗示热液淋滤控制了灯影组白云岩的锌同位素组成。灯影组上覆地层的锌同位素组成与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同位素组成之间的关系表明,来源于灯影组白云岩之上的酸性流体在淋滤白云之前可能也淋滤了灯影组白云岩之上的沉积盖层。4)本文测试结果暗示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主要来源于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及其上覆地层,但不能排除基底的成分;硫主要来源于上震旦统灯影组地层中的蒸发岩(主要通过热化学还原作用形成还原硫),此外还有少量地幔硫的成分。5)天宝山铅锌矿床成矿模式与川滇黔地区MVT铅锌矿床成矿模式类似,主要由两个方向的成矿流体混合形成。

页数6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45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承真.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355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