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云南省富乐分散元素多金属矿床地球化学研究
其他题名Ore Deposit Geochemistry of the Fule Dispersed Element-Polymetallic Deposit, Yunnan Province
司荣军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顾雪祥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分散元素 矿床地球化学 富乐铅锌多金属矿床
摘要

富乐分散元素多金属矿床位于扬子地块西南缘、川滇黔多金属成矿带东南部。该矿床是一个伴生大型镉、锗、硒矿床、小型镓矿床的中型铅锌矿床。该矿床富含四种分散元素,是一个典型的分散元素矿床。矿床的研究程度很低。

矿床赋存于下二叠统茅口组中段白云岩、灰岩中,矿体呈似层状、透镜状,矿石发育角砾状构造、块状构造和粗粒结构,矿物主要为闪锌矿、方铅矿、白云石、方解石。本次工作系统研究了常量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和成矿流体特征,主要取得以下成果:

 1.查明了分散元素的分布特征:分散元素CdGeSeGa主要赋存在闪锌矿中,它们在闪锌矿中的平均含量为Cd 16183 ppmSe 163 ppmGe 135 ppmGa 86 ppmCdGe以类质同象形式代替Zn的位置,Se以类质同象形式代替S的位置,Ga在闪锌矿中有类质同象和显微吸附两种存在形式。Cd富集在深色闪锌矿中,Ge富集在浅色闪锌矿中,Ga在黄棕色闪锌矿中的含量最高,而Se在深浅不同颜色闪锌矿中的含量没有明显的变化。闪锌矿中ZnCd负相关,与Ge正相关,与Se相关性不明显。

 2.探讨了闪锌矿颜色成因:闪锌矿晶体内部的颜色是不均匀的,裸眼观察到的闪锌矿颜色是晶体内部紫色、红色、黄色、无色的综合效应。闪锌矿颜色是NiCuTlGaHgFeCr等多种元素共同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元素是NiCuGaNi使闪锌矿呈紫色,Cu使闪锌矿呈红色,Ga使闪锌矿呈黄色。分散元素Cd之所以在深色闪锌矿中相对富集,是因为Cd与引起闪锌矿颜色变深的NiCu正相关,NiCuCd含量越高,闪锌矿颜色也就越深。

 3.查明了矿床地球化学特征:矿石稀土含量很低(ΣREE2.6610.19 ppm),相对富集轻稀土并显示Eu负异常。成矿流体δD-76-60 ‰δ18O10.814.7‰δ13C-19.1-2.6‰。白云石、方解石δ18O16.6419.91‰δ13C1.123.02‰。闪锌矿δ34S =12.9714.91‰,方铅矿δ34S7.9111.14‰。硫化物铅同位素206Pb/204Pb18.47018.586 207Pb /204Pb15.54215.707 208Pb/204Pb38.28338.643。成矿流体主要来自建造水,但有油田卤水的参与。成矿流体中的硫主要来源于海相硫酸盐,CO2主要来自于海相碳酸盐岩的溶解作用,少量来自油田卤水中被氧化的CH4

 4.探讨了矿床成因:弥勒-师宗断裂是有利的导矿构造,托牛-肚杂背斜核部之层间断裂是有利的容矿构造。矿床流体包裹体十分发育, 其均一温度160240 ,盐度为4.510 wt %NaCl,流体压力为52.960.1 MPa,属于中低温、低盐度、中密度、低压流体。成矿元素是多来源的,主要来自沉积盖层,尤其是石炭系摆佐组和二叠系茅口组是最主要的矿源层。矿床形成于弱碱性和中等硫逸度下的还原环境,成矿流体的驱动力为构造应力。矿床形成于燕山期,成因类型属MVT型铅锌矿床。矿床之所以富含分散元素,良好的矿源层和油田卤水的参与是重要原因。

页数11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61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司荣军. 云南省富乐分散元素多金属矿床地球化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省富乐分散元素多金属矿床地球化学研究(445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荣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荣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荣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省富乐分散元素多金属矿床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