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云南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地球化学及其成因
其他题名Geochemistry of lamprophyres in the Baimazhai nickel deposit, Yunnan Province, China: implications for their origin
管涛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黄智龙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煌斑岩 地球化学 成因 白马寨 哀牢山断裂带
摘要

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位于哀牢山断裂带的南段,是该条带上新生代富钾火成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其进行详细的地质学、岩石学、矿物学、同位素年代学、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并和整个条带这类岩石地质地球化学进行充分对比,总结了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的成因信息及其与区域富钾火成岩的成因联系;初步查明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富集地幔交代流体的性质和交代富集事件发生的时代;定量反演了岩石的部分熔融程度、源区残留矿物相、源区REE含量、结晶分异过程;初步建立了本区煌斑岩的地球动力学成因模式。本研究主要取得以下几点认识:

 1 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的侵位时代为32.01±0.60~32.46±0.62Ma,为哀牢山断裂带新生代早期高钾岩浆活动的产物。

 2 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为碱性系列、钾玄质-超钾质的钙碱性煌斑岩。俯冲陆壳和洋壳析出的流体对交代富集地幔源区均有贡献,岩浆演化过程中地壳混染作用微弱,部分熔融和结晶分异对成岩过程均有影响。依REE含量可以将其分成两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显示低REE组煌斑岩经历了单斜辉石+橄榄石+斜长石±Fe-Ti氧化物±磷灰石的结晶分异。高REE组煌斑岩经历了橄榄石+单斜辉石+斜长石的结晶分异。低REE组和高REE组煌斑岩分别是交代富集地幔约10%4%部分熔融的产物。岩石学混合计算模拟出的低REE组煌斑岩原始岩浆熔融残留相的矿物比例分别为Ol67.21Opx16.99Cpx11.82Gar4.00。源区REE含量定量模拟计算表明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源于富LREE的交代富集地幔。低REE组煌斑岩结晶分异模拟计算表明,矿区低REE组煌斑岩为原始岩浆直接结晶、相对低结晶分异程度(23.74%)、相对高结晶分异程度(44.15%)的产物。造岩矿物和全岩地球化学特征与马厂箐金矿区、北衙金矿区、姚安金矿区、老王寨金矿区煌斑岩和钙碱性煌斑岩相似但又有区别,体现了哀牢山断裂带新生代富钾火成岩地幔源区和岩浆演化既相似又存在不均一性。

3 依据区域地质、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初步建立了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的成因模式:约70~50Ma开始的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碰撞俯冲,俯冲析出的流体(包括小规模熔体)交代了扬子地块陆下岩石圈地幔,形成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的富集地幔源区,随俯冲进一步进行,约40Ma(哀牢山断裂带新生代高钾岩浆活动开始的时间),俯冲进入地幔的古特提斯板片和印度板片发生断离(Slab break-off),引起软流圈地幔上涌,在转换拉张的背景下,热的软流圈触发了以前富集岩石圈地幔的部分熔融,形成了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区域上广泛的富钾火成岩岩浆活动触发了哀牢山断裂带大规模的走滑剪切(27~22Ma)

页数10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67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管涛. 云南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地球化学及其成因[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地球化学及其成因.(478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白马寨镍矿区煌斑岩地球化学及其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