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
201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1期号:6页码:188-203
摘要

东海盆地是月球上最年轻的大型撞击盆地之一,其地形地貌和矿物与岩石类型分布将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月球撞击盆地形成过程和地质演化历史。LOLA高程数据揭示东海盆地为保存完好的多环撞击盆地。基于月球矿物绘图仪(M3)反射率数据,在东海盆地发现了尖晶石、辉石、结晶斜长石、橄榄石等矿物,采用修正高斯模型(MGM)进行混合矿物光谱分解获取了矿物端员,利用光谱角分类方法(SAM)作出了Maunder撞击坑的主要矿物分布图。发现的纯结晶斜长石矿物与最近其他月球探测(如Kaguya)相吻合,为月球岩浆洋模型提供了新约束条件。在Lowell撞击坑中央峰发现尖晶石分布,并利用多光谱成像仪(MI)数据进行了验证;利用MGM方法,在Maunder建造上发现结晶斜长石与尖晶石的混合矿物,我们通过分析认为东海盆地的尖晶石在外卢克山脉上可能有更广泛的分布。

关键词东海盆地 尖晶石 结晶斜长石 修正高斯模型 月球矿物绘图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10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
2.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 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J]. 地学前缘,2014,21(6):188-203.
APA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2014).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地学前缘,21(6),188-203.
MLA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地学前缘 21.6(2014):188-2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p(26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刘建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东海盆地的矿物光谱特征及遥感探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