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
2014
发表期刊河南农业科学
卷号43期号:9页码:66-71
摘要

采用化学连续提取法研究了赫章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以及马铃薯根、茎、叶、果实(块茎)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特征,以揭示该污染区Cd在土壤与植物体内的迁移转化特征。结果表明,农田土壤Cd含量介于2.53~22.30mg/kg,且以可交换态和铁锰氧化物结合态为主,土壤pH值与土壤可交换态Cd含量呈显著负相关,与铁锰氧化物结合态Cd含量呈显著正相关。马铃薯各器官Cd含量总体表现为根、叶、茎大于果实,且主要以氯化钠提取态和去离子水提取态为主;马铃薯除果实外,根、茎、叶中Cd含量几乎全部超出国家食品安全限值,存在较高的生态风险。土壤pH值与马铃薯根、茎中Cd含量呈显著负相关;土壤有机质含量与马铃薯叶中Cd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马铃薯根中Cd含量与茎中Cd含量呈显著正相关。总之,土壤pH值是影响植物吸收Cd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通过影响Cd在土壤中的形态分布来影响Cd向马铃薯体内的迁移。控制土壤pH值可有效降低土壤中Cd向植物迁移的能力和农作物中的Cd含量,保障当地农作物食品质量安全。

关键词农田土壤 马铃薯 Cd化学形态 铅锌矿冶炼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1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 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J]. 河南农业科学,2014,43(9):66-71.
APA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2014).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河南农业科学,43(9),66-71.
MLA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河南农业科学 43.9(2014):66-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7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海波; 曾艳; 陈敬安; 董泽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铅锌矿冶炼区农田土壤和马铃薯中Cd含量及其化学形态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