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征及其成矿机制
胥迎红;  王京彬;  宋谢炎;  王向兰;  陈列锰;  于宋月
2015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期号36页码:123-133
摘要

加拿大萨德伯里(Sudbury)地区分布一种成因上与萨德伯里陨石撞击事件无关的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该类矿床的形成受古元古代尼帕辛(Nipissing)镁铁-超镁铁侵入岩套控制,其中以莎士比亚(Shakespeare)矿床和奈恩(Nairn)矿床为典型。奈恩岩体在地表出露Ⅰ号和Ⅱ号两个岩体,呈北东走向岩墙式分布,在深部二者合并为一个整体。奈恩岩体的岩浆分异性良好,从岩体底部至顶部具有明显的岩相分带,下部辉石岩相和中部苏长辉长岩相为主要含矿岩相。辉石岩中发育块状-半块状铜镍硫化物;苏长辉长岩中发育浸染状-星散状铜镍硫化物。奈恩岩体中各岩石单元属于钙碱性系列。根据(Mg/)对(Mg+)/Si变异图、(Mg+Fe)/Ti-Si/Ti图解、(Na2O+K2O)对SiO2变异图、Al2O3对SiO2变异图、FMC图解,奈恩岩体属于镁铁-铁镁质、低铝、弱碱质和低钙(贫钙)岩体。奈恩地区成矿机制概括为四个岩浆演化阶段,第一、第二阶段中的含硫围岩混染作用、双扩散对流作用,对岩浆分异和含硫岩浆的熔离起了重要作用,铜镍硫化物的最终形成主要是在第三和第四阶段完成。

关键词萨德伯里 奈恩岩体 岩相分带 铜镍硫化物 岩浆分异 成矿机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4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 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征及其成矿机制[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5(36):123-133.
APA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2015).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征及其成矿机制.科学技术与工程(36),123-133.
MLA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征及其成矿机制".科学技术与工程 .36(2015):123-1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115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胥迎红;王京彬;宋谢炎;王向兰;陈列锰;于宋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加拿大萨德伯里奈恩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特征及其成矿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