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局域态及发光的调控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
2015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期号12页码:297-305
摘要

用脉冲激光制备纳米硅的过程中,在Purcell腔中会形成等离子体晶格结构,这是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其形成的等离子体晶格与Wigner晶体结构很相似。利用光致发光光谱研究局域态发光特征从而去控制纳米硅结构的发光,在氧气或氮气环境下制备纳米硅样品,由于表面键合作用形成电子局域态会产生几个特征发光峰,分别位于560、600和700 nm附近。在氧气环境下用激光照射硅晶片形成硅量子点,可以观察到样品的拉曼光谱随着测量温度的增加而产生频谱移动,这个过程伴随着声子能量的变化。温度较高时,光致发光峰强度下降,同时发射频谱变宽。在77 K时,可以观察到光致发光峰的红移,这表明局域态发光在纳米硅发光的激活起着重要作用。在带隙中产生的局域态取决于表面键合的情况,表面键合可以激活硅量子点而增强发光。在硅薄膜上掺入稀土金属镱会形成电子局域态发光,可将电致发光的波长调控进入光通讯窗口。

关键词物理光学 纳米硅 光致发光 等离子体激元 局域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6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纳米光子物理研究所光电子技术与应用省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 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局域态及发光的调控[J]. 中国激光,2015(12):297-305.
APA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2015).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局域态及发光的调控.中国激光(12),297-305.
MLA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局域态及发光的调控".中国激光 .12(2015):297-3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49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 黄伟其; 董泰阁; 吴学科; 秦朝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纳米硅上等离子体激元与光子相互作用对电子局域态及发光的调控.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