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组成及其构造意义
毛永生;  彭头平;  范蔚茗;  高剑峰;  方小玉;  刘兵兵
201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6页码:517-535
摘要

沂水地区位于鲁西花岗绿岩区东部沂水-汤头断裂带内。本文对区内九层岭与大山两地的混合岩样品进行了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九层岭混合岩有(2693±11)Ma和(2558±9)Ma两个年龄记录,分别代表早期熔融年龄和混合岩化年龄;锆石Hf同位素组成较为均一,εHf(t)=+2.42+5.46并且沿176Lu/177Hf=0.015平均地壳演化线分布,相应二阶段锆石Hf模式年龄都在2.802.93 Ga之间。而两个来自大山的样品则给出了(2475±14)Ma和(2474±14)Ma一致的结果,代表了混合岩化年龄;Hf同位素组成变化较大,εHf(2475 Ma)=–1.48+8.0,εHf(2474 Ma)=–2.76+6.43,二阶段锆石Hf模式年龄整体在2.483.15 Ga之间。结合区域演化背景,我们认为以上特征指示沂水地区很可能残存2.8 Ga的古老基底于地壳深部,经历并且记录了2.82.9 Ga新生地壳形成,及新太古代两期重要的2.7 Ga和2.5 Ga的岩浆作用事件。同时该地区存在多个时期形成的地壳物质(2.482.99 Ga)复合的源区,在板片俯冲角度变大(2.54 Ga)后构造热作用影响加强使得源区在2.48 Ga重熔并有少量古老地壳物质(3.15 Ga)的贡献。

关键词锆石u-pb年龄 锆石hf同位素 古老基底 地壳增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6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4.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 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组成及其构造意义[J]. 地球化学,2015(6):517-535.
APA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2015).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组成及其构造意义.地球化学(6),517-535.
MLA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组成及其构造意义".地球化学 .6(2015):517-5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775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永生;彭头平;范蔚茗;高剑峰;方小玉;刘兵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鲁西沂水地区早前寒武纪混合岩锆石U-Pb年龄与Hf同位素组成及其构造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